【新屋初驗】驗屋公司都驗些什麼?經驗分享-瑪成科技驗屋團隊

 

我相信有些網友在面對人生第一次買房時 會擔心買到問題一堆的房子?
面對首次驗屋感到手足無措?
想自己驗屋爬文卻發現沒工具?
 
決定讓事情簡單點→尋找驗屋團隊 避免在交屋後發現問題一大堆,花錢整修,寧可花小錢省大錢阿!
 

尋找驗屋公司時,又該如何挑選呢?
❶知名驗屋公司
設備較先進,著重於學術性的驗屋報告,用數據分析,可能面對一些問題的解決會一知半解,但也因為較知名,也許會遇上時間無法配合!都需要很早預約~


❷有工程背景的驗屋公司
基本的驗屋配備都有,若房屋驗出問題師傅能夠立馬說明如何處理,但也因工程背景出來的,有時候會有工人的氣息,就需要多點耐心多溝通~

其實兩者都各有優缺點,既然選擇了!
就彼此信任與尊重,交給專業吧!
  
網路上有人推薦居安心、樂菁、宏遠、宇瞻、瑪成等多家房屋檢驗
問了報價與能配合驗屋的時間後,選擇「瑪成驗屋團隊」
以下分享個人驗屋經驗
*確認驗屋項目  > 提供平面圖、水電配置  > 預約驗屋時間 (記得也與建案工地負責人約好) 
*驗屋結束 > 提供驗屋報告(電子檔&紙本) 
  
當天來了三位師傅(皆具工程背景),因房屋坪數較小,驗屋時間約花2.5小時師傅們一到場,工具成列完畢後各司其職,按當初提供給我們的檢驗表執行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懂,所以很好奇一直提出問題
(哈哈哈哈.... 師傅應該覺得我們為何老是提出蠢問題?)
(個人覺得還是好好的先讓師傅們工作,別妨礙到他們,有問題之後再詢問)
 

因為屋況問題很多,簡單的挑幾個項目分享

過程都有位師傅負責記錄屋況的問題之後做成報告

【檢查全室地磚&磁磚是否平整、空鼓、破損、裂紋 】
師父拿著一個棒子,在每個地方都敲敲,若發出不同聲音代表「空鼓」

【檢查牆面油漆色差、顏色】
磁磚與牆壁問題超多!貼了滿滿的藍色膠帶師傅說小問題~重新粉刷就能解決室內光線其實不足,但師傅都會自備燈光細心檢查

我只放幾張照,因為新成屋的屋況問題太多,怕各位看了都暈

 

磁磚缺成這樣,不懂建商在搞什麼?就急著要我們驗屋?
(冷靜...冷靜....我跟自己說要冷靜點...這篇不是抱怨建商的文 )

回歸重點,瑪成驗屋在磁磚部分滿細心的,小細節也不會放過!

【檢查排水管是否無異物堵塞、水孔角度】
廁所、陽台、只要有排水管的地方,師傅會用內視鏡檢查看看是否有水泥、髒污,避免造成排水不佳


【檢查全室門窗功能、配件、外觀是否正常】
驗屋公司會每個窗戶都拉拉看開的順不順暢


甚至連刮傷也都會檢查,工人可能在搬運過程撞傷了!
郭師傅說這個油漆補一下就可以


大門門框膠條變形之外
我說:為什麼新的大門那麼卡?
郭師傅說:「來~你看!這很簡單」(不知從哪變出的WD40潤滑油,在門邊噴了幾下金屬)
結果大門變的很好開關,果然是有工程背景的好處,現場就把問題解決
這次每個房間的門,建商都沒有安裝上去(翻白眼)所以沒有辦法檢驗,在二驗時會補驗(下一篇會再介紹複驗狀況)

【冷氣排水測試】
確認每間房間的冷氣排水有無異常


【全室窗戶窗框滲水測試】
一個轉身,看見另一位師傅赤腳在陽台玩水!?(誤)哈哈哈
原來是進行陽台的排水與防水測試,避免大雨來時滲水
瑪成驗屋也會加強檢驗窗邊的角落


【衛浴系統檢測】
每間廁所的排水管、馬桶、洗手台等衛浴系統也都會做測試冷熱水管水壓是否正常(因為建商的水源未接完成,無法檢驗)
這次驗出洗手台下方排水管漏水啦!

【廚具設備門板檢測】
建商附的廚具門板高低差、閉合不良,甚至櫃頂未填縫、流理台下也未填縫好險有瑪成驗屋團隊,不然些微的門板高低差,我根本無法注意到
都有留意到這些小細節~推推推


【開關極性測試】
每個房間的開關都會做此測試,確保插座是否正常


【電線、電箱設備檢查】
瑪成用紅外線熱像儀分析變電箱負載的熱源狀況,看看有無過熱現象同時檢查線路接續是否完整或外露、開關插座是否正常

【弱電系統、網路裝配、電視訊號檢測】
網路訊號的強弱,透過這台儀器可以知道,紅燈滿格表示網路訊號正常喲!


【全室地板水平檢測】
突然有一條綠色光線,原來它叫水平檢測儀專門用來測試房子地板的水平高低、牆柱垂直角度等...不平的話會有聲響

【玻璃厚度檢測】
原來連玻璃厚度也有規定的標準值,真心覺得請驗屋團隊的重要性一般人肉眼根本無法辨識 ….

【窗框裂紋檢測】
颱風來最怕就是窗邊漏水!防漏水的檢查一定要的呀~
師傅用熱風吹窗框的牆壁,再透過紅外線熱像儀,找出牆壁內部有無空心漏水的狀況

【輻射檢測】
師傅進門時,會先放一台儀器在牆邊檢測幅射是否有超標,它需要較長時間去自動偵測,會因傢俱或人的多寡變化~


--小插曲1---
要用水驗屋時,發現建商的臨時水管線沒做好,導致我們這間屋子無水可使用
(大崩潰... 畢竟已經請驗屋團隊來了,沒水使用怎驗其他項目?)

郭師傅立馬在工地找來水管,自己把管線接一接一問之下,原來郭師傅本職是做水電的,所以這突發狀況,對他來說輕而易舉~
(有工程背景的優勢,哈哈哈哈,太厲害了)

---小插曲2---
原本代銷說建商的工地主任會來,結果人沒有來...(也沒通知..超傻眼)
一知道我們請驗屋團隊來查驗,就說了一句:我們只認驗屋報告導致師傅無法在現場就先跟工地負責人溝通缺失總而言之....屋子的其他問題不少,事後與建商的代銷溝通滿勞心的且代銷的態度與處理方式很讓人.....圈圈叉叉,我是覺得若事後真的有把問題處理妥善,就不成問題了!
希望接下來進行都很順利
 

複驗的必要性?
建議樓主要仔細了解屋內缺失的地方,不是付了驗屋費用就自身事外,全部交給驗屋公司處理
如果你是自己複驗,不幸遇到不負責任的建商敷言了事,你自己也不曉得怎溝通....就麻煩了!
若初驗問題很大、很多,需要儀器協助檢測,會建議您還是請師傅來複驗(也是要費用唷~但比較少)
 

新成屋需要驗屋嗎?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檢查、敲敲打打、灌個水就能驗屋但實際上有些隱性的東西,你沒有科技儀器檢測,對於我們這種外行人根本發現不出來甚至會害怕找驗屋公司,因為一驗就問題一大堆,搞得勞心勞累的,擔憂更多!
千萬別有「沒驗屋就沒那些問題」的心態不然當你要裝潢時,發現問題一堆,結果花更多錢解決!

交屋 = 房貸的開始 = 建商也許不甩你了 = 求門無助
所以仔細查驗你要住一輩子的房屋是很重要的!!
 

總結心得
一週後會收到電子檔驗屋報告&全彩的紙本(附上土壤液化區調查表)
看到有些不懂的地方,馬上打給郭師傅詢問,他很有耐心地講解並提出建議~
整體來說,基本的驗屋項目都有執行,每個屋況與驗屋的項目不同,所以價格也不同唷!
可以先聯絡確認,在決定是否請驗屋公司,以上推薦給大家參考

 


 

◎ 驗屋公司推薦瑪成科技驗屋

◎【新房】驗屋公司驗屋技巧、新成屋交屋事前準備

◎ 新成屋驗屋記錄(初驗)

◎【新屋初驗】驗屋公司都驗些什麼?